寬容教育


 






1.佛家禪語


相傳古代有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外散步,突見牆角邊有一張椅子,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違犯寺規越牆出去溜達了。
老禪師也不聲張,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而蹲。


少頃,果真有一小和尚翻牆,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了院子。
當他雙腳著地時,才發覺剛才踏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小和尚頓時驚慌失措,張口結舌。


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師傅並沒有厲聲責備他,只是以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去多穿一件衣服吧。」
小和尚聽到老禪師此話一出,他的心情可想而知。


老禪師以寬容代替懲罰,不但教化了小和尚,更能讓小和尚更打從心底感受到老禪師的關愛,誠心悔改。


2.六尺巷


清朝時期,宰相張廷玉與一位姓葉的侍郎都是安徽桐城人。兩家毗臨而居,都要起房造屋,為爭地皮,發生了爭執。
張老夫人便修書北京,要張宰相出面干預。


這位宰相到底見識不凡,看罷來信,立即做詩勸導老夫人:「千里家書只為牆,再讓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張母見書明理,立即把牆主動退後三尺;葉家見此情景,深感慚愧,也馬上把牆讓後三尺。


這樣,張葉兩家的院牆之間,就形成了六尺寬的巷道,成了有名的「六尺巷」。
張廷玉失去的是祖傳的幾分宅基地,換來的確是鄰里的和睦及流芳百世的美名。


3.刮破總統的臉


有一次,理髮師正在給總統刮鬍子時,總統突然咳嗽了一聲,刀子立即把臉給刮破了。
理髮師十分緊張,不知所措,但令他驚訝的是,總統並沒有責怪他,反而和藹地對他說:「這不怪你,我咳嗽前沒有向你打招呼,你怎麼知道我要動呢?」


這雖然是小事一件,卻使我們看到了總統的寬容氣度。


4.婚姻


一位老媽媽在他50周年金婚紀念日那天,向來賓道出了她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訣。
她說:「從我結婚那天起,我就列出了丈夫的10項缺點,為了我們婚姻的幸福,我向自己承諾,每當他犯的是這10項錯誤中的任何一項的時候,我都願意原諒他。」


有人問,那10項缺點到底是什麼呢?


她回答說:「老實告訴你們吧,50年來,我始終沒有把這10項缺點具體地列出來。每當我丈夫做錯事,讓我氣得直跳腳的時候,我馬上會提醒自己:他只是犯了我可以原諒的10項錯誤的其中一項罷了。」


有時以寬容代替懲罰,以智慧與誠心來對待犯錯的人,成效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