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與詩』 (原詩)  胡適


 


 


都是平常經驗


都是平常影像


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換出多少新奇花樣


都是平常情感


都是平常語言


偶然碰著個詩人


變換出多少新奇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


 


《評論》求胡適的夢與詩解釋


這首詩只是胡適在說自己在詩上的創作經驗罷了,


不需要因為"愛過才知情重"這句而曲解整首詩的原義。

"都是平常經驗,都是平常影像,偶然湧到夢中來,


變換出多少新奇花樣"指的是詩人的靈感。

"都是平常情感,都是平常語言,偶然碰著個詩人,變換出多少新奇詩句"


說明這些經驗可能大家都有,只是今天幸運的是碰上詩人,


才有機會化成詩句。

"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一句是譬喻法,說明凡事必須"


自己親身經驗過"才能夠有真實體會。

"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一句則是闡釋自己的理念,你寫不出有我的風格的詩,


因為你沒有我的體驗,正如同我也無法做出和你相同的夢一樣。

如果硬要從胡適與其妻子的感情去解釋整首詩~


那前面兩段關於夢境、情感、語言等種種鋪陳又該做何解釋?

參考資料:

自己+翰林版閱讀測驗考題



  • 2010-07-14 14:31:17 補充

"他與妻子的對話很平常,無法做更深入的交談"


如果扣著這個點去論述,那麼詩句中"變換出多少新奇花樣"


與"變換出多少新奇詩句"豈不是自相矛盾?
難不成他妻子的平凡語言,入了他的夢就會變成充滿新奇的詩句?


因為"偶然碰著胡適這個詩人"所以胡適自動"腦內練成",


讓他的妻子搖身一變,成為千古流芳的詩人?


嘖嘖...胡適好厲害ˇˇ(姆指)


參考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10071404678


 


夏季星空上傳2010.12.19


 






 

 








夏季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