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載荼蘼,半生寂


 


若相近被你再次指認為遙遙無期,我那無法擱淺於心之外的人啊,我只能在你的有晴無晴、無意有意間,將自己的一世分成兩半,積攢半世,許給那一刻的與你相遇,換取一載荼蘼,而餘下半世,寧願清寂,亦菩提身陪你,梵音渡塵。
  
那一天
半世分野處,現了世間最分明的道理,那便是,與你相遇。
那一天,我看到了最藍淨的天空,感恩得幾乎淚垂。 那一天的八廓街上,黃房子前,聲囂塵上,回眸間,看到你,滌淨的心裡,只餘下全然的嘆息:原來,你在這裡。 清澈的目光,修頎的身形,微黑的臉上掛著最最溫樸無偽的笑容。 我回你的,僅僅是一排皓齒,一雙清澈的目光,而那已然被日光灼過的臉容,素淡又加了貼膚的剝落。
我一直相信,即使那樣粗簡的我,在相遇時依然是你眼中的瑪吉阿米,就如前世那間黃房子裡的歌聲中相視一樣,就如龍王潭旁笑靨相對一般。 不論前世後世,不論輾轉流離,我們終於還是來到這個最初的地方。
我以為可以走向你,穿過人流,穿過時光,可是,那一襲被我忽略的紅色袈衣讓我止步。 金頂雪牆的布達拉宮將頌經聲傳至我的耳畔,那是誰替我一嘆,嘆我心如丹,卻難染喜樂之顏。 那是佛替你一嘆,嘆你如來與卿,難以成全。
為你透明的笑容,我情願離開,只是,我將餘下的半世不離之念,化為念珠,掛在你的胸前,任你的指端一次次捻遍。 以心線將108顆菩提子串起,一顆一份沉靜,默默與你的氣息對語。 是歡喜,是淨相,是無住,是無去,都隨了你,只將世世的相遇作為伏藏,深埋在經言無斷的桑煙裡,而世世,當你念一遍六字真言,你依然是那個灌頂的掘藏人,輕易發掘出輪迴的前緣。
  
見或不見
半世,見你。
涉山涉水,容顏都已從清粉改換成了粗暗,我以為,我只是為了品賞這一處的藍天,這一處的白雲,還有貼撫一下哈達的潔白,仰首一下剛剛掛起的五色經幡。 卻原來,佛自有指向,帶著我半世呢喃的心語,旁雜意皆碎裂,赫然立著近在咫尺的你,清朗朗的分明。
只是,你不再是前世那個火中栽蓮的俊美少年。 陽光從布達拉宮頂斜射過來,就照在你讀經的身上,金色如佛前祥光,將你塗漫,似是這一世,你本就從蓮中而來,一聲佛號,一抹含笑,甚至指觸一朵籬笆處的米色小花,都會處處蓮開。
我曾仔仔細細的觀看畫唐卡,而現下,我知道,我則成了畫師,以心作筆,淋漓潑彩,點點勾勒,而後,深深融入,卻是,只能擁有一雙最清淨的目光,將那幅最飽滿的唐卡相望。 你便是那幅我帶不走的唐卡,經咒落印,佛前懸掛,早已離了那恍如前世的我的手溫。
半世,不見。
你在佛前,我在寺間,卻是,再不相見。 我能拾走我的腳步,卻將半世的不捨之念,化為金身的轉經筒,在離你遠遠的寺間長廊相懸。 日光灼灼,金色離幻,人行於長廊間,如同佛光中穿梭。 那些前塵舊事如同片羽,一次轉動,一遍經誦,將那些前塵舊事脫落,披一層層的許願,探向世間的圓滿。 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布達拉宮的晨鐘暮鼓亦可成為你坐化的那株菩提。 而我,轉山轉水轉塵願,轉盡佛前的檀煙,只願成為優曇婆羅,靜靜開在你的血脈裡,不被你知,不被你見。
  
十誡
曾經以為,十誡只為紅塵相遇的防備。 那樣,我便還可以竊喜,你曾那樣的將相遇念起,是以才會這樣的擔慮。
為那曾經沾了紅塵意的十誡,殷殷看你,目光如同轉經道上的那一次次等身長磕,在相遇的場景裡,向你拜謁。 只是,你的笑容如常,我便是那千萬朝聖人中的一個,並無任何不尋常。 那斑駁的蒼發與我的青絲是你目光中的一樣無波,那溝壑縱橫的臉容與我的無痕亦是你同樣的眼神清亮。
於是,心如天珠,本於天上安然之物,卻因你的遺忘而被貶至塵間,睜著似是不甘的眼。 半世的相遇,只能化作掛於胸前額際的裝飾​​,莊嚴而美麗著那一份你不曾注目的前緣。
原來,十誡只為一句經念。
前世的十誡,是經文與咒語中的迫不得已。 而今世的十誡卻是佛前的法器,前塵的情,早已消彌。 你的眼波一如寶鏡,鏨刻著佛顏,卻照不進我的身影。 於是,我只能將半世的不棄之念,化作佛前為你懸的明鏡。 你本無一物,我卻惹塵埃,待得勤拂拭,明鏡仍為台。 我不悟,是以,佛即為眾生,是以,我在塵中紛攘著你的世世容顏。 你已悟,是以,眾生即佛,包括似鏡非鏡的我。 悟與非悟,我不過是固執的只想臨照世世相遇的面容,於你,無牽無絆。
  
問佛
前世,佛前長磕不起,那年輕的面容之上,已掛了無奈而又無以為繼的淚痕。 我用半世,換今世的一時相遇,而後,用我的淚滴滑過,換取前世不曾撫慰你的心憐。
我依然被你前世的聲聲問佛而牽引,我依然為今世的嘹亮音符而還香前魂。 只是,孟婆前的那碗湯你喝得太過倉促,我再見的只是你一瞥目的熟悉,卻不是前來相認。
看著你從容的身影,看著你泰然的慈悲,我卻不是你俯瞰的信徒。 我的虔誠只是遵從相遇,我甚至沒有帶上護板,是以,相遇之下,被佛前的你磨到傷痕。 沒有了前世的提醒,就如沒了格桑花的護佑與祝福,我半世的憧憬,終未做成起飛於山谷的雄鷹。 我依然可以聽到你問佛聲聲,那卻是你的經誦,不含詰問,不含迷茫,佛前福地,你已棄了與我相摻的三生。
我在檀香中遠離,卻是,將餘下半世的不散之念,化作佛前的酥油燈千盞。 心燈澤光閃現,銀色澄明,有祈願之手由你來引領,將燈芯點燃,至此不滅。 獵獵的火焰亦是我的目光,撲撲爍爍的望向佛陀,那不是相問,只是佛前比對著,化身千百億,你可是佛。 一念起,你是我尋依的萬水千山,一念滅,我是你不可挽的滄海桑田。 起滅間,我仍然祈盼,世世留痕,念念縛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