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詞有學問~

週三,我在趕一篇文章,
上半天課的女兒坐在我的正前方,
用她爸爸的電腦查生字。
因為她的回家作業是造詞,
就是每一課新學到的字要造兩個詞。

剛開始,她一直咳聲嘆氣的說:
「曼芬現在不愛我們了。」
「真不懂,曼芬為什麼不愛我們了?」
曼芬是他們班導師,
女兒私底下喜歡直接叫她曼芬。

她說,曼芬現在居然在星期三
出這麼重的功課,以前都是星期五才出的。
「可見曼芬不愛我們了!」

我繼續寫文章,隨口跟她說:
「你可以寫簡單一點的造詞呀!
比如藍就寫藍色,不一定要寫成語,
幹麼寫那麼難的蓽路藍縷……」
我翻翻她的造詞本,建議她:
「風就寫北風、春風、東風都很好,
何必一定要風流倜儻;
泥也可以造泥巴、泥人、泥娃娃,
幹麼一定要雪泥鴻爪……」 我說:
「你才小二,不必寫那麼難的,
而且還要管成語的意思,難怪要寫那麼久。」

她誇張的一臉驚恐、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說:
「我真不敢相信這是媽媽會說的話!」

我不理她,繼續打字。 她接著說:
「媽媽怎麼會看不出孩子的尊貴目標呢?」
我「嗯嗯」兩聲,她看我不問話,生氣的說:
「你不想知道我的尊貴目標嗎?」
我又「嗯嗯」兩聲。 她說:
「我的尊貴目標是寫出那種很美、
很有力量的造詞。
比如查到冰雪聰明,我就會很開心,
因為那是在說我呀!
我邊寫功課邊發現自己的特質,多好!
又比如說查到得天獨厚,我就想唱歌……」

唱歌?我忍不住抬頭問:
「為什麼要唱歌?」

女兒說:「因為這也是我呀!」

然後,她開始用歌劇式的唱腔拉長尾音,
站到桌上去比手畫腳。
我提醒她,如果每個詞都這樣唱五分鐘,
功課會寫到天亮都寫不完。
她一聽,趕快坐下來。我想這下可以安靜了。
沒想到過了幾分鐘,她翻箱倒櫃,
找出一頂鴨舌帽戴在頭上,
翹著屁股跳舞到我眼前說:
「請——問——娘——啊,
這就是傳說中的鴨舌帽嗎?」
原來她查的是「鴨」字,
她想確定鴨舌帽
是不是就是我櫃子裡的這頂玩意兒。

解決完鴨舌帽事件後,
我聽到她開始學網路辭典裡的真人發音,
只聽她一字一字「咬牙切齒」的念著:
米,請按enter, 無米之炊:炊,做飯。
無米之炊比喻要件不足而難以辦成的事,
比如巧婦難為無米之「砍」。

之「砍」?

我抬頭看著她,她哈哈大笑說:
「我就是想看你有沒有認真聽我念,
是無米之炊啦!」 

就這樣看女兒又唱又跳兼說書,
我根本沒辦法專心寫字。
她看我苦惱,就說:
「媽咪,我們老師說讀書讀太久其實沒效率。」
「然後呢?」我沒好氣的問。
她說:「我們休息一下,喝個下午茶吧!」
我說:「等我把這一段打完,
你也把這項功課做完再說。」
她嘟著嘴坐回位子,說:
「唉!你們大人都不懂我的『自主學習』。
我自己主動學了那麼多,你都沒看見……」

她這段話真把我逗笑了。
小一下學期她堅持不去安親班,我跟她說:
「除非你能自主學習。」後來,
她就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來安排課後讀書,
還真有自主學習的味道。

比如造詞,老師以為是我這個媽
媽要求她這麼寫的,其實是她自願的。
我看著她從小一時,
把ㄍㄞ這個字的造詞造成ㄍㄞㄅㄧ
(閩南語發音,指大腿內側),
到現在滿篇「過眼雲煙」、「穠纖合度」、
「見獵心喜」等四字成語,我想,
她查造詞的學習是很自主的,
而且還把它當成尊貴目標呢!

最有趣的是,
她還邊看解釋邊表達自己的看法,
比如看見「正字標記」、「標準鏡頭」……
這一類的造詞時,她會說:
「哎呀!這個怎麼算造詞呢?
應該跟他們說一下。喂!媽,你去說一下!」

女兒在一旁查造詞,我很難寫出文章,
只能欣賞她的查造詞表演,
從唱跳到說書,從歌劇家到評論家,
從小學生到尊貴的學習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