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我中心意識過重怎麼辦


  我家那孩子在家很任性,全家什麼事都要順著他,家人的教育都不聽。如果有什麼事不合他意,就鬧個沒完。在學校和同學相處也不好,常因一些小事與同學互不謙讓,發生矛盾,該怎麼辦好呢?”
  引導孩子學會正確評價自我
  家長多和孩子談心,引導孩子正確認識自身的閃光點和不足之處,指出這些不好的行為對他人的影響,使孩子端正對事對物時以自我為中心的觀點。當然,這需要一個逐步改正的循序漸進的過程。
  對孩子少溺愛、多嚴格要求
   家庭過份的嬌慣、溺愛,是孩子自我中心意識膨脹的發源地。家長應對孩子的日常行為提出一些具體的要求,對他們進行做事應替他人著想,尊老愛幼、樂於助人 的中華傳統美德的教育。讓孩子在空余時間適當的做一些家務和力所能及的事,鼓勵他們幫同學、鄰居做好事,使孩子在別人的贊許聲中體驗為他人服務所獲得的喜 悅。
  教育孩子學會關心他人
  家長在家庭教育中,要常鼓勵孩子與同學、鄰里友好相處,使孩子在與同學相處的活動中,學會與人平等、友善、和諧的交往。鼓勵他們多參加集體活動,讓孩子在集體中感受集體主義精神,淡化自我中心意識。
  及時鼓勵、表揚
  孩子克服自身的缺點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且孩子的意志力相對較薄弱,耐心不夠。因此,家長在幫助孩子克服不良的習慣時,應常給予孩子鼓勵和表揚的話語,哪怕只有一丁點兒的進步,使他們一直有信心去改正錯缺之處。


我的孩子做事特別霸道,無論什麼人跟他在一起都要順著他。比如一家人在一起看電視,大家正看得高興,他突然間想看動畫片,那就會非要轉臺或開 VCD,其他人就別想看了;有時候帶他去朋友家玩,經常是玩得正高興時他就大喊大叫要回家,鬧得大家都掃興;他的房間別人不許進去,他的東西別人不許動; 他高興做什麼就要做什麼,從來不考慮別人,做什麼事都要以他為中心,任性而為。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該如何教育好他呢?”
  孩子出現這種情況, 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從小受到父母和長輩的過分溺愛,驕慣放縱。現代的家庭,父母以及長輩容易集萬千寵愛於一身,處處遷就孩子,容易使孩子從小就意識到我 想要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得不到只要一哭一鬧也能得到。於是就容易產生過分的佔有欲望以及自大、獨尊的心態,時時處處要別人遷就,常常提出無理要求。
  俗話說:解鈴還須系鈴人。作為家長應當從哪些方面來幫助孩子解決這一問題呢?
   家長應改變以前盲目溺愛,一味驕慣孩子的做法。就該對孩子的具體要求分清是否合理,對於一些不合理的、過份的要求應予以指出、拒絕,並對孩子耐心地講 明道理,指出他的不對之處,提出批評。當然要孩子一下子接受肯定是不可能的,這期間必然有一個適應的過程,因此對於孩子的哭鬧,家長應有充分的心理準備, 一是不要再因為孩子的哭鬧而盲目遷就;二是不要因為孩子的哭鬧而大發雷庭,給孩子一個冷處理過程,讓他意識到哭鬧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幫孩子樹立正確的、比較高遠的理想。孩子有了正確的理想與目標,才會有學習的榜樣。同時還要讓孩子認識到,有了遠大的理想和目標,就應當從日常小事做起,比如可以這樣問他你見過象你這樣天天發脾氣的發明家嗎?”以此激發他改正的內動力。
  批評與表揚。在日常的生活中,要充分發揮批評與表揚的作用,通過批評的約束與表揚的激勵,能夠使孩子逐漸意識到該不該做、怎樣做好。家長批評與表揚孩子的時候,應當向他指出為什麼要批評他,該如何改正;孩子做得好時,及時表揚。
   幫助孩子克服心理依賴性。孩子自我中心過重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從小家長包辦代替、過分的照顧保護和嬌貫遷就,對於很多事情,孩子都不用想不用做, 久而久之,產生了依賴心理,讓他覺得一切都是很容易得到,因而不能體諒到父母的艱辛,容易任性而為,所以應該要求孩子克服依賴性,促其自理,導之自強,教 之自立,從日常生活、勞動做起,讓孩子養成愛勞動的習慣,幫助孩子建立科學合理的生活制度,培養其獨立能力。
  幫助孩子增強自我控制的能力。隨著年齡的逐漸增長,孩子們已經能夠根據一定的道德標準來評價好壞,有了好惡情感;同時,情感的穩定性逐漸增加,控制能力不斷增強,逐漸學會控制自己 的衝動。家長可讓孩子思考一些道理:亂發脾氣有什麼壞的影響,別人會怎樣看待你,如果去到哪里別人都不歡迎你會有什麼感受?等等,讓孩子意識到要自我控 制、克服不良行為。
  讓孩子融入到小夥伴中去。孩子孤獨容易乖僻、任性、自我,而在與同伴們玩時,因為大家相互之間是平等的,任性、自我不 受大家歡迎,所以使孩子認識到要與人交流,就不能過於自我中心。同時,孩子在與同伴們玩耍、遊戲、交往中,嘗試到合作,友誼的樂趣,又能培養其社會交往能 力。
  疏導孩子的虛榮心理。孩子在生活中許多任性的事情都是虛榮心作怪,在與小朋友們攀比中經常對父母提出一些過分的、不合理的要求,達不 到目的時虛榮心受損,就容易亂發脾氣。家長既要指出生活上不講檢朴,隨意浪費、亂趕時髦、相互攀比是一種錯誤,又要以身作則,以求實的精神和作風給孩子作 榜樣。
  疏導逆反心理。兒童因為受逆反心理作用,容易產生對立情緒,走向極端故意和父母唱對臺戲,其實逆反心理形成的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孩子 的自尊心的成人感增強,希望自己的獨立意向得到尊重。家長應當教育孩子待人處事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啟發孩子學會心理移位,設想自己處於別人的位置上 考慮問題的心理,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從而疏導逆反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