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林庾澄慶,一直在音樂創作上保持相當的活力,而有「音樂頑童」之稱。他的音樂風格西化而年輕,加上歌聲中那股灑脫不羈的氣息,擄獲大批歌迷的心。



老實情歌


詞:何啟弘   曲:庾澄慶    編曲:屠穎

彷彿又回到過去 音樂又響起
那首古老的舞曲 讓我們交換真心 不浪費年輕
聽著唱片的雜音 就像共舞在一場雨裡

好像愛上妳 OOH ~ I'm in love 雖然有一點不確定
好想愛上妳 OOH ~ I'm in love 老實的情歌永遠都會流行
 
又夢見從前的你 旋律也響起 Yeah ~
那首古老的舞曲 讓我們又在一起
感覺好甜蜜 彷彿時間都暫停 停在妳說愛我的夜裡

好像愛上妳 OOH ~ I'm in love 雖然有一點不確定
好想愛上妳 OOH ~ I'm in love 老實的情歌永遠都會流行



無所不在


詞:謝明訓   曲:庾澄慶   編曲:庾澄慶

把氣球掛在你的門外 裡面充滿我的愛
紅玫瑰種在你的窗台 為你開
把我的歌錄成錄音帶 在收音機播出來
把情書放在你口袋 只想 給你愛

無所不在 讓你奇怪 無所不在 別說我壞
因為我要給你 我的愛 OH
無所不在

把風箏剪成心的形狀 在你家屋頂徘徊
扮推銷員每天向你推銷 我的愛
我想為你買下電視台 每天只為你播放
有首歌代表我的愛 叫做 無所不在

無所不在 讓你奇怪 無所不在 別說我壞
因為我要給你 我的愛 OH

一點浪漫情懷 一點驚喜和愛
我要你感覺出來 我的愛 無所不在


80年代之前,台灣都是民歌之聲,一直到了1983年,台灣總算有了搖滾樂的出現,隱隱約約,為哈林的音樂生涯開了路。庾澄慶第一張專輯發行後,所得到的迴響出乎預料的少,可能是歌曲旋律性不夠的原因! 在注重旋律性的台灣,這樣一群用洋琴唱怪腔怪調的洋調孩子們,踏出的第一步並不順遂。可是他們有滿懷理想,像掏心似的把自己所學的都展露出來,於是有些人對他們還是抱以樂觀態度。哈林不希望和別人一樣,所以專輯中沒有太明顯關於情愛的歌,有了清楚的方向,及強烈的現代感,對當時來說雖然突兀,卻扮演著先驅者的角色。

一般國內唱片合音處理都是在歌者的後面一層,但哈林選擇放出來,使合音跟歌聲並駕齊驅; 其次,哈林的唱腔獨樹一格,在強調美聲的時代,這樣一個沙啞的嗓音很像外國的Rod Stewart,Tina Turner,唱法也類似外國歌者,一般國內歌手唱歌,一派就是民謠派,乾乾淨淨不拖尾音,一派就是像日本演歌,特別強調咬字及尾音,但哈林在那時候唱歌已經懂得運用假音及隨興的靈魂唱腔了。(據專輯文案瞭解,哈林最高的音可到16度的Re)  無論結果如何,我們看到了哈林的前瞻性,他在當時跑的太前面,一度被大眾忽視,還好後來受到歡迎,他以自己的力量,帶引歌壇前進到新的境界,即使到現在,他一直都還在這麼做。



讓我一次愛個夠


詞:陳家麗    曲:庾澄慶    編曲:洪敬堯

除非是你的溫柔 不做別的追求
除非是你跟我走 沒有別的等候

我的黑夜比白天多 不要太早離開我
世界已經太寂寞 我不要這樣過

讓我一次愛個夠 給你我所有
讓我一次愛個夠 現在和以後


我的愛不再沉默 聽見你呼喚我
我的心起起落落 像在跳動的火

我的黑夜比白天多 不要太早離開我
世界已經太寂寞 我不要這樣過

讓我一次愛個夠 給你我所有
讓我一次愛個夠 現在和以後



讓我一次愛個夠》是哈林的第五張專輯。陳樂融稱這張專輯是西式樂風對當時流行樂壇「體制內革命」的成功,哈林也因此樹立了強烈的個人風格,當然,還有相當的知名度。比起之前的幾張專輯,《讓我一次愛個夠》可以說是成熟許多。這張專輯具有多樣音樂風格 ,而這多種風格又能被庾式音樂的大風格所連繫,使得整張專輯聽起來十分順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