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文仁


有人問我,「妳最欣賞什麼樣的人呢?」


我認為,值得欣賞的人有很多種,


但是,如果他具備了「實力、活力、理解力」,


也就是人情練達、有能力及有元氣的人,


我想一定是個可愛的人,


會令我想跟他們相處及學習。


其實,朝著具備實力、活力、理解力來努力,


也是我對自己的期望及目標。


面對工作 多一倍責任


「實力」是什麼意思?


實力是可以獨立、好好生存的能力,


包括工作能力及不需要仰賴他人的經濟能力,


工作能力好,經濟能力自然高。


有實力的人不會缺乏自信心,


願意跳出舒適區面對挑戰,


因為擁有實力,也才有能力分享資源給周圍的人,


因此對他人而言,是非常有魅力的。


面對壓力 添一股活力


除了實力以外,


在這個每個人都嚷著「壓力很大」的時代,


能夠保有自身的活力,也是一種很迷人的特質。


有活力的人對事物有好奇心,


愛學習,能關懷、啟發別人,


往往能成為迷人的發電機;


相反於活力的是沒精打采,


工作場合總有些沒精打采的人,


對工作認同也不執著,


只把工作當成一個勉強的收入來源。


雖然對工作充滿了不滿,但也不敢輕易地放棄,


因為沒有找到下一份工作的信心,


我想這樣的人應該稱為「低溫上班族」吧!


「低溫上班族」對新事物不好奇、不關心,


不追求成長也不吸收資訊,


下班馬上關手機,深怕麻煩事降臨。


因為沒有對未來的期待及目標,


言語乏味,雙眼沒有神采!


這樣的人不僅不會吸引我,還會讓我想逃之夭夭。


另一種缺乏「活力」的原因是健康狀況不佳!


不管是身體或心理,


只要不夠健康,都很難活力充沛!


所以要有活力還得自律,必須懂得照顧自己的健康。


對待他人 增一分體貼


所謂「理解力」,就是懂得人情世故的能力。


懂得人情世故的人,懂得體諒且貼心,


這可不是人人都做得到。


不過,如果到了一定的年齡還不懂人情世故,


真的很令人傷腦筋啊!


舉例來說,去年我參加一個國外的旅遊行程,


旅行團中有一對夫妻帶了兩個小孩同行。


途中,兩個小孩哭鬧不休,


連續4天,全團團友只要一上車,


就得忍耐小朋友輪流啼哭的噪音,


雖然很累人,不過因為大家風度都不錯,


所以也只有隱忍不說,


偶有一些年輕的小姐忍不住面露不悅之色,


這也是人之常情。


當時我想,如果我是這對夫妻,


應該會覺得不好意思,跟大家賠個不是,


或請大家吃個小點心,緩和大家的情緒。


不過,從頭到尾,


這對夫妻對這種情形漠不關心,


甚至下車時,我還聽到這個爸爸抱著他的小孩說:


「我們走遠一點,這些阿姨都在瞪我們!」


顯然這個爸爸嚴重缺乏理解力及同理心,也非常自私。


我不禁想,嚴重缺乏理解力及同理心的人,


會有機會在職場及人生獲得成功嗎?


培養職場三力 事業成功在望


我認為30歲以後,「實力、活力、理解力」,


是一定要努力達到的目標。


一個人只要能夠明瞭自己的專長,


找到發揮的舞台,


並且擁有好的人際關係及執行力,


讓自己具備不被淘汰的能力,就是一個有實力的人,


而實力正來自於長久不斷的努力!


而活力的來源,除了健康的精神及體魄外,


擁有自己認同的、值得努力的目標,


才會激發源源不絕的活力。


所以,不需要工作的有錢人不一定快樂,


而那些資源不夠豐富,卻有目標去追逐的人,


可能會更有精神。至於理解力的關鍵,


我認為除了家庭及學校的教育外,還在於用心!


只要願意站在他人的立場想事情,


就會懂得人情世故,人緣也會好,


因此處處逢貴人,


事業也就比較容易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