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哪!我的孩子有亞斯伯格症


 

最近有一所國內頂尖的大學邀請我去對校內的教師們介紹亞斯伯格症(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我剛開始聽到這題目時覺得很驚訝,這樣人人夢寐以求的國立大學怎會需要認識亞斯伯格症(AS)呢,之後我再想想,其實也有道理的,因為許多罹患AS的小孩都是資優生,長大之後也往往會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什麼是AS呢?AS是一種發展性的精神疾病,與它類似的疾病是自閉症,但AS的症狀表現與自閉症還是有所差異,其典型症狀包括社交困難,溝通困難,固執或狹窄興趣等,所以我們很容易觀察到這些小孩缺乏非語言溝通技巧,在同儕間表露低度同理心,以及肢體不靈活等特徵。


AS的小孩在學校中最容易出現的問題是人際關係不佳,他們很容易被欺負,被冷落,或者被孤立,尤其是男生的問題會比女生更明顯,然而如果這小孩是資優生的話,很可能他在成長過程中會被忽略其AS的問題,直到社交活動較複雜的高中與大學階段時,才逐漸呈現出適應不良的問題。


其實小孩如果有神經發展性疾患時,最麻煩的是有可能不只罹患一種疾病,我曾經看過一位同時具有AS與過動症的小孩在教室中一直無法安靜下來上課,他總是不斷的說話,在教室中跑來跑去的找同學玩,而完全忽視了教室的規則,最後要下課了,老師要求所有的同學必須安靜下來才能下課,此時這小孩還是依然故我的製造出各式噪音,而且對於所有同學對他的目光制裁感到不解,認為你們要下課就下課,為什麼要一直看著我,顯然這小孩並不能理解同學們此時已經對他感到不滿,這就是為什麼AS的小孩最後會被大家攻擊與孤立的原因所在。


雖然有許多AS的小孩是資優生,但也有AS的小孩出現智能不足的問題,有一位10歲左右的男孩就因為AS伴隨輕度智能不足,導致他環境適應能力特別差,不但容易固執,無法變通,還會與別人雞同鴨講,因此,這小孩非常需要黏著媽媽來讓自己有安全感,然而媽媽卻忍受不了照顧這小孩的辛苦,而希望有人可以領養他的小孩。


當然AS資優生的際遇就不同了,之前我曾經治療一位AS的資優生,他就讀於高雄市第一志願的高中,他的興趣是天文學,從小開始就參加各式天文學與數學的營隊,一談起天文與數學,儼然就像是個專家般的滔滔不絕,所以從小到國中,他都可以因為自己的優秀學業成為班上的小老師,並受到老師與同學的歡迎,而這學生也以為只要在同學之中當小老師,就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


然而到了高中之後,每位學生都是資優生,此時他還是依然以為在同學之中扮演小老師就可以獲得友誼,但其實結果恰恰相反,同學們開始對他反感,覺得他很臭屁自大,愛秀自己的天文學知識,接下來他就受到全班的攻擊,有人開始破壞他的課桌椅,在他的抽屜中放死動物的屍體,在網路留言攻擊他.....,這可憐的男孩根本不知道他為什麼會受到同學們如此無情的攻擊與惡作劇,最後這男孩經由媽媽的協助來到我的治療室,才被我發現這學生有AS。


另外有一位資優生則是很幸運的平安度過高中以前的學生生活,只有一次與同學發生肢體衝突的紀錄,然後順利考上在科學園區中頂尖的國立大學之後,首次離家到學校住宿,很不幸的是才就讀第一年,這學生就開始出現嚴重的適應不良,此時學校當然是先讓學生到諮商中心與諮商師會談,誰知諮商師完全不能理解這學生的問題,學生因而開始抗拒再去接受諮商,於是諮商師認為這學生應該被退學,並通知家長,要家長承擔學生不來諮商的責任,其實這學生的父母也是老師,當然很心疼小孩竟然適應不良還被要求退學,於是一年之中到學校去探望兒子30多次,並帶著兒子四處求診,只可惜專長於成人精神科的名醫都看不出來這孩子有何問題,最後透過一位心理學教授的介紹去看一位兒童精神科的醫師,這位醫師在詳細評估40分鐘之後,明確的告知父母,他的小孩是典型的AS。


這學生的爸爸告訴我,他發現我的演講內容好像是在說他的故事,幾乎吻合度是99.9%,如今他的孩子在學校中接受特殊的教育安排,他很感謝系上這些教授的協助,但是提到學校諮商師則是不斷的搖頭,覺得他們根本是在幫倒忙,因此不讓他的孩子再去諮商了。由此可知,並非每位心理學與精神醫學的專家都認識AS,如果我們在專業訓練中,不曾廣泛性的從兒童學習到老人,很可能就會出現誤判或者找不出問題的核心,而影響了這些個案的權益與生涯發展。


此外,AS如果沒有伴隨嚴重的情緒行為或精神症狀時是不需要吃藥的,因為他的主要困難是人際適應問題,所以治療策略就是給予認知彈性度與社交技巧訓練,讓AS的小孩知道該如何在不同的情境中有不同的因應方式,通常AS的個案會經由這樣的訓練而改善其僵化的社交模式,自然就能夠減輕適應不良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