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欣賞一種人,樂觀看待生活的那種人。




女生很醜,


A說:「倒立應該還不錯。」


B說:「深夜問題多,平安回家最好。」




我也覺得挺好,有人追就偷笑,不必選來選去添煩惱。


 


下雨了,


A說:「空氣頂乾淨,快做深呼吸。」


B說:「輪到賣雨傘的發財啦!」




而我喜歡海角七號裡,那個日本歌手所說的:「難道你不期待彩虹?」


 


有一次,我跟朋友抱怨:「這隻蜜蜂好討厭,要出去我早就答應了,他幹嘛不放棄?」


朋友說:「你看他好討厭,我看他好可憐,他真的很喜歡你才會這麼努力…….


這種說法我不只欣賞,還直升頭等艙!


 


換個角度看事情,是我這一年覺得最好玩的課題。


 


學生學業成績不好,幸得一技在身。


校長的訓話妙極:「早上七點到下午四點,把這些人集合在學校,減少社會的動盪,就是我們主要的功能。」


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區區在下我也能貢獻。


哈!豈不妙極?


 


上課鈴響,總有幾個同事抱怨:「還沒休息夠,怎麼就打鐘了呢?」


主任便會適時打氣:「走走走,沒有上課,哪來的下課?」


有人即刻回應:「是啊是啊!不景氣還有錢賺,多幸運。」


 


麥克風壞了,學生嚷著:「老師,它知道你累了。」


原本有點煩躁的我忽然輕鬆起來。


那堂課,因為麥克風「請病假」而愉快。




 




上個月,去福隆海水浴場看沙雕,我嫌天氣太熱、日光太毒、風沙太大……撐著陽傘,卻把自己搞得寸步難行。


看看玩水的遊客、穿比基尼的辣妹、觀展的人群,誰不是藉著玩水降溫,接受太陽的熱情?


風沙大,代表空氣流通嘛!


轉念一想,頓覺全身舒暢。


 


兩個小妹妹笑嘻嘻地跑到爸媽面前,媽媽皺起眉頭斥責:「怎麼弄得衣服都是沙啊?」


「我是豬血糕呀!」小女孩宣布她的新身份。


「對啊!我們剛才沾了好多花生粉~」另一個聲音好興奮。


媽媽隨即笑開懷。





 


這幅畫面,盤旋腦海,竟月不去。




 


從小女孩身上,不只看到了創意,感染了童趣,回味了赤子心,還有新的啟發。


 


多年前,一則短篇故事讓我記憶深刻:


小小孩不注意打翻了可樂,正要張嘴大哭,哥哥卻高興地說:


『哇!好棒喔!下了一場可樂雨~』


小小孩當場咧嘴笑了,玩起「可樂水窪」,忘記前一刻的傷心!


 


偶爾感到挫折,有時力不從心,失望、悲傷、憂鬱……


我發現樂觀就是特效藥,久病不見得成良醫,良醫不能治心病


人們喜歡跟快樂的人在一起,但是自己最好也要升級,製造快樂的元素,散播快樂的因子。




每個人都參與,就能擴充快樂的領土,


每個人都加入,就能放大快樂的版圖。


 


當一個快樂的人之前,何妨先試一試:換個角度看事情,按下心情的綠燈




事件本就有多面向,樂觀不是安慰自己,你看是絕望,別人卻能鑿出火光。


安慰不是逃避,而是嘗試從不同的切入點,尋求方法!


公司倒了,如果學到教訓,就不算白忙一場。


生意沒談成,經驗卻持續累積;




分手了,下一個人會更棒!


真的遇到了更好的人嗎?


毋寧說是我們逐漸從錯誤中成熟,增加了成功的機率


 


我原把「換個角度看事情」這檔事兒當學習,後來發覺還不如把它當遊戲。


紅燈停,綠燈行,按下通行的按鈕,倒數30秒!


看看自己能不能做變形金剛,變得所向無敵。


 


人生本來就不必那麼嚴肅,寓教於樂才會收穫更多,若是我跳不出框框,怎麼影響別人?


家長若不能說服自己,怎麼引導兒女?




沒有黑白的襯托,怎能對比出炫目的色彩?


允許低潮的存在,另一波高峰才值得等待!




 


從遊戲中得到啟發,從啟發中繼續玩遊戲,我嚐試著把挫折變得有趣!




人生如戲,回頭看拍戲的過程,不也像一遍又一遍的NG


練習、綵排、重來、改進、完成、繼續…….


演過一集又一集,懂得扭轉「錯誤訊息」,


我們會在跌倒時穩定腳步,在挫折裡完美性格,在逆境中圓滿殺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