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屬於自己的適婚年齡


-吳若權-


 


◎婚姻,是自己的選擇。


日子,是自己過的,不用做給別人看!


 


當父親正為了大女兒今年要從大學畢業


而高興,她卻自動送給父親一項「驚喜」


的禮物──她要結婚了,對象是網友,


在網路上交往半年,正式約會迄今


也有半年,加起來剛好一年。


 


「她的爸媽說,這個週末可不可以來拜訪您


老媽?」她以極輕的聲調,試探父親的反應。


 


「當然」,父親停頓一下,心裡也想不出個


反應的理由,只好勉為其難,「可以啊!」


 


「你真是老糊塗啊!」母親驚叫:


「這個意思就是來提親耶!你真的今年


就要把女兒嫁掉啦?」


 


「是這樣嗎?」父親好像真的弄不清


對方家長的來意,「你這麼年輕就想結婚,


會不會太早?」


 


「對嘛!現代人普遍都比較晚婚,


沒有人那麼早結婚。」母親附和。


 


「只要我想結婚,任何年紀都適合結婚。」


她的堅持,讓父母嚇一跳。


 


「可是你們才認識一年。」父親疑慮地說。


 


「那麼,請問您,認識幾年才適合結婚?」


她反問,「您和老媽是認識多久結婚?」


 


「我們那個年代,跟妳不一樣。」母親說。


 


「那就對囉!我也跟你們不一樣。」


 


不久之後,她結婚了。


 


人生還長,婚姻不是幸福


唯一的終點,過程比較重要。


 


我不知道她的決定,是不是對的。


至少,她現在過得很幸福, 對愛情而言,


過程中的幸福,可能比結果對不對還重要。


 


 


 ◎ 生理成熟,不見得就適合結婚;


心態上的準備,也不可忽略另一個例子,


恰好相反。


 


一位男性朋友,在二十七歲那年失戀之後,


直到過了所謂的「適婚年齡」,還是沒有


碰到心儀的對象,現在他已經四十歲了,


對婚姻仍殷殷盼望。


 


「我覺得我真正的『適婚年齡』還沒到。」


他對我說。


 


我很佩服他的勇敢,或者應該說是智慧。


不管面對多少親友的壓力,都能處之泰然。


「什麼時候才是你的『適婚年齡』?」


我請教他的意見。


 


「就是當我碰到一個能分享生命價值觀的


女人, 而且她也願意嫁給我的時候,


就是我的『適婚年齡』。」


 


傳統觀念講的「適婚年齡」,


比較偏重從生理上或經濟上來解釋。


 


精神層面的「適婚年齡」,


現在才開始有人拿出來說。


 


生理成熟、經濟獨立,不見得


就已經到了適合結婚的地步。


 


心態上的準備,也不可忽略。


 


從精神、心靈的層面看「適婚年齡」,


個別性的差異就很明顯了。


 


有的人二十幾歲就已經想清楚了;


有些人則到了四十幾歲還不清楚


自己要的是什麼。


 


明瞭自己的人生價值觀之後,


還要遇見一位能接受這種價值觀的人,


並且願意結婚,成為「靈魂伴侶」。


 


當一切遇合都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那一年就是「適婚年齡」。


 


◎婚姻,是自己的選擇,


日子,是自己過的,


不用做給別人看


 


大部份的人都寧願相信,


婚姻要靠點「緣分」。


 


聽起來,滿抽象。


我倒認為,「緣分」


就是很多變數的組合。


 


生命裡,有些變數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例如:自我的學習與成長。


 


有些變數則不能由自己操控,


例如:在捷運車廂碰見某個人。


 


面對婚姻,我們只能盡力去掌握


自己能掌握的那一份。


 


至於,不可操控的那一部份,


懷抱敬天畏神的謙虛態度,


迎接未知的變數吧。


 


只要以正面的心情泰然處之,


每個謎底揭曉,都有它的意義。


 


英國詩人及劇作家王爾德對於婚姻


有很諷刺的看法, 他說:


「男人由於寂寞而結婚, 女人由於


好奇而結婚。 最後,雙方都失望。」


足以為鑑。


 


我的看法是:不要因為害怕寂寞,


就找人結婚。也不要因為別人過度的


關懷,就苦惱自己為什麼還是單身。


 


婚姻,是自己的選擇。


日子,是自己過的,


再甜再苦,都是自己的。


不必對別人交代,


也不用做給別人看。


 


如果,一定有一些幸福,


是想和所有人分享的,頂多


就像席慕容女士的詩句: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


好讓 好讓那些


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經怎樣深深地愛過你


 


我想,是這些溫柔的詩句,


提醒年輕的我們──


在相愛時石般珍惜地認真,


在分手後千恩萬謝地祝福。


 


擁有愛情的時候,


讓雙方都願意追求共同的幸福;


失去愛情的時候,把自己


活得很好,當作是一種義務。


 


不論是否走入婚姻,我相信,


真情才是心靈唯一的歸宿,


才能如皎潔的月光般被記憶。


 


於是,愛情的滄桑,


在時間的流域中成為絕代風華。


 


婚姻,不是唯一的保障。


 


坐三望四年紀的人,如我,


念起這些詩句時, 總是寬容地


忘記歲月的威脅, 慶幸自己


曾經在徬徨少年時生長在


那樣一個有詩的年代。


 


就算幾十年後,依然單身,


只要重讀這些詩句,年少的心情


便又一頁一頁地翻回來。


 


所有愛過的人、經過的事,


都將在經歷的當時感受浪漫,


而在過往的以後更覺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