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9/11/22 04:09



文/林靜芸



我唸醫學院時,曾經在門診實習中,遇到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病例。那是一名看來很健壯且年輕的台大男學生,因為便秘,定期在門診拿藥,已經有半年多的時間;由於原本要當我們實習對象的初診病人沒來,教授便臨時指派我們去詢問他的病歷。



當時問病歷必須包括疾病的現在史、過去史和家族史,沒想到我們問到他的家族史時,察覺他的父親、叔叔全是大腸癌患者,當時大腸鏡檢查還不普遍,但那名男生卻因為成為我們實習對象,接受了大腸鏡檢查,沒想到竟發現可以手術治療的大腸癌!



後來我當整形外科醫師,看門診時,喜歡問東問西,也因此發現整形的學問並不膚淺!



最近一個50歲的婦人,女兒陪同前來割眼皮,婦人說她的眼皮有很多油,因為不管睡多飽,上、下眼皮都泡腫,別人覺得她很累、常熬夜,事實上,她的精神好得很,婦人在百貨公司的寢具專櫃工作。她說:「每天至少有一個客人教我去割眼皮。」她自己捏眼皮,發現眼皮確實很厚,因此希望來整形,務必要切除乾淨。



我問婦人,過去有什麼病史?她說之前弟弟往生,她很傷心,暴瘦8公斤;當天的診察室開冷氣,婦人卻在擦汗,我建議她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3個小時之後,結果出來,婦人是甲狀腺亢進症,眼皮泡腫與甲亢有關,也就是說她的眼皮可以整形,但是要保守治療,切忌重作雙眼皮或割除臥蠶,否則會露白眼瞪人。



大家都了解看病要檢查,但是一般民眾對於整形美容的認知,相當於燙髮、剪髮一般:可以指定長度、指定髮型。其實整形美容是醫療行為,無數的疾病最初的表徵出現於臉部或皮膚。



正確的整形並不是眼皮垂就割眼皮,有皺紋就打肉毒!而是針對每個人診斷及建議,並討論治療的方案。所謂對症下藥,藥到病除!診斷正確,整形的結果才能事半功倍。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