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權峰 (暢銷心靈作家)

 

給別人散播花香的人,自己也會沾上一縷花香。


俄國通神學會的創立者勃拉瓦茨基女士(Madame Blavatsky),她總是手提兩個袋子,不管是晨間散步或搭車旅行,那兩個袋子她一直隨身帶著,而且她會把袋中的東西往外丟。

 


人們曾問她:「妳袋子裡裝著什麼?」
她說:「袋子裡裝的是季節性花朵的種籽。」


 


「妳為什麼要不斷把它們往外丟?」「這已經是我一輩子的習慣了,」她笑說:「我喜歡到處旅遊,順道把這些種籽播撒到各處。也許我以後不會再來這些地方,但是那也無妨,當季節來到時,花朵自然會綻放開來,所有經過這地方的成千上萬的人將會看到一片萬紫千紅。」


「他們雖然不會知道我這個人,然而這沒有關係。有一件可以確定的事情是,我正在為這世界帶來美好,這點是確定的。有些孩子也許會來摘一些花回家,有些戀人或許會來為彼此做花環,在他們不知情中,我會成為他們之間愛的一部分,我會是孩子喜悅的一部分,那些純粹只是經過小徑觀賞美麗花朵的人們,我也是他們的一部分。」


她說得對。真正的擁有,不在一己的獨占,而在於能為大家所分享;真正的富有,不在時人的羨慕,而在於能為後人所景仰。

 

我聽過故事,有個老人在院子裏種樹苗,路過的旅人問道:「這樹要幾年才會結果實?」老人說:「大概要一百年吧!」


 


旅人繼續問:「你可能再活一百年嗎?當這些樹木結果,你可能都已經不在了,我想知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


那個老人看著旅人,然後笑了,他說:「如果我的祖先們也有這種想法,我就無法享受這些果實。這個果園之所以果實累累,那是在我出生前父親和祖先就種下這些樹木,我種樹也是希望能福蔭後人,我是以感激的心情來做我所能做的事。」

 

能活在他人心中,你的存在變大了,即使你已經不在了,生命也會延續下去。

給別人散播花香的人,自己也會沾上一縷花香;為別人帶來陽光的人,自己也不會被排除在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