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習性~洞見心理學




 

*要扭轉我們的習氣,以及在很多的選擇當中,能摒棄所有世俗的一切,

而一心一意追隨佛法,必須要的條件就是要曉得它有什麼特別的好處。

 

*我們無始以來習氣的力量非常強大,就像坐在火車上,根本不覺得火車在動,住在地球上,

看不見地球在轉一樣。雖然看不見事情的真相,但我們卻住在地球上,跟著地球轉;

我們隨著業流轉而無可奈何,這就是當你想努力皈依的時候,卻提不起來的原因。

所以,若不以強大的心力去思惟的話,根本不可能策動我們去持戒

 

採自上日下常法師法語

 

==================================================

作者:吳致廷 老師   出處:認識洞見心理學


 

()  知與行的差距

 

一開始我想提出幾個問題來挑戰您。

 

問題一:到目前為止,您對於您自己的人生滿意嗎?

 

問題二:您覺得您的潛能完全發揮了嗎?

 

如果您對於上述二個問題的答案皆為百分之百的肯定,那我要恭喜您!

因為根據心理學家的統計,這樣的人只佔全部人類的萬分之一。

如果您的答案並非完全肯定,甚至是極大的否定,那麼請回答接下來的二個問題:

 

問題三:如果按照您現在的生活方式繼續下去,十年後再重新審視前面二個問題,

您的答案會不一樣嗎?是否能百分之百的肯定?

 

問題四:如果您自認十年後對自己的人生不會完全的滿意,

也認為自己的潛能還是無法完全發揮,請問您現在做了甚麼努力來改善嗎?

 

 

我問過許多人這些問題,有趣的是,絕大部份的人都會說:『有啊,我有在改善啊!』,

但是他們對於自己所做的努力是否會有好的結果,幾乎都是不敢確定的。

 

一個小故事。

 

一頭乾巴巴的瘦牛,心情沮喪的吃著路邊又硬又難吃的雜草,

 

這時一隻強壯健康的牛走過來:「你好呀,這些草好吃嗎?」

 

「難吃的要命,我不應該過這種生活的!」瘦牛抱怨著。

 

「為甚麼不去吃新鮮的嫩草呢?我就是從那邊來的,一起去好嗎?」壯牛愉快的說。

 

「喔!」瘦牛抬起頭,看了看不遠處山腳下河灣邊那片青翠的草原,

 

「謝謝你,不了,還要走過去有點麻煩呢!」

 

我們就是這樣在過人生,心裡對於現況不滿意,但就是提不起勇氣去改變,

 

其實瘦牛比我們老實多了,至少它願意承認『走過去有點麻煩』;

 

人的自我是更精密、更狡猾的,我們會用各種的理由來欺騙自己,

 

例如:唉呀真的太忙了、家人反對所以實在沒辦法、我都有在看書呀、我都有上網在看一些勵志文章、

 

我有從工作中去學習、我現在上的課已經足夠了,我現在很好呀,我的宗教可以幫助我…。

 

會欺騙自己並非我們的錯,事實上就是這種『心理習性』阻礙了我們進步的機會。

 

頭腦非常的聰明、非常的狡猾,它會用種種的方式騙我們;

 

當我們看了一本好書,我們就覺得我們『懂了』、我們『已經知道了』、我們也『了解方法了』,

 

我們想:「喔!我已經會了!」,「嗯!我要開始這樣做!」於是,我們就在這裡『停下來』了。

 

請注意,我們真的是停下來,而非開始去做,或者做一段時間就放棄了。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頭腦的作用就是『知道』,可是頭腦並不是你,頭腦只是你的一部份,

 

頭腦只是你的一個工具,但是

 

我們太過於習慣將頭腦認同為全部的我,這就是問題所在。

 

我們都知道生氣不好,但我們卻常常生氣。

 

我們都知道成功需要堅持,但我們卻常常放棄。

 

我們都知道運動有益健康,但我們卻喜歡窩著不動。

 

我們都知道長期持股是對的,但我們卻短線操作。

 

我們都知道人世無常,但我們卻不歡迎變動。

 

我們都知道傾聽的重要性,但我們卻只顧表達自己。

 

我們都知道幫助他人是美德,但我們卻自私自利。

 

我們都知道英文很重要,但我們卻花時間看連續劇。

 

我們知道很多很多,但真正做到的卻是少得可憐。

 

舉例來說,多年前出版了一本書『富爸爸與窮爸爸』,榮登暢銷排行榜很長一段時間。

許多人看完了這本書,生起了強烈的念頭:

 

「嗯!我要當投資者,如果一直當上班族是不會致富的!」

 

然後呢?就停下來了,十年後的現在還是在上班,不是嗎?

 

如同今年最暢銷的書『秘密』,看過了之後,我們都知道了成功的秘密,

 

但十年後呢?真正掌握與實踐書中法則的人又有多少?

 

事實上,我們所擁有的知識已經足夠我們成功,

 

問題從來不是我們懂的不夠多,問題是我們無法將知道落實為做到,

 

造成知與行的差距的原因,就是我們的習性,

 

習性影響我們的進步,限制我們的成長,但我們卻對它一無所知、毫無所覺,因此只能被它所掌控。

 

如同那隻瘦牛,有人給他看了草原的寫真集,

 

他讀了『嫩草的營養一書』後知道嫩草是多麼好吃以及對健康的幫助,

 

還認真的研讀暢銷書『到達肥美草原的101種方法』,瘦牛不是對草原不心動,

 

他做了完整的行動計劃,甚至還每天虔誠的祈禱:「神呀!但願有一天我能到達肥沃的草原,請賜福給我。」

 

但日復一日,他仍然吃著又硬又難吃的雜草,抱怨著,並且不快樂,

 

還深深被"我總是沒有行動力"這種自我譴責的想法所折磨。

 

習性不是習慣,就連無法改變習慣,也是受到習性所影響,

 

習性的力量強大到,頭腦的認知所產生的力量,甚至還不到它的萬分之一,

 

面對習性的強大力量,所謂的正向思考、決心、意志力,也只能俯首稱臣,

 

可以說,習性決定了我們的人生,我們的現在及未來,

 

我們所擁有的知識已經足夠我們成功,不夠的話書店還有很多書可以參考,

 

知識並不是問題,問題是在於我們不了解我們真心想要的成功是甚麼,

 

因此有的人在他人看來已經是成功的,但是他自己心中認為自己是失敗的,

 

有的人還在為了達成『別人期望的成功』而苦苦的追求,但過程中充滿著不安與痛苦,

 

唯有極少數的人,明白自己想要的是甚麼,而且正往自己想要的成功的道路前進,這種人是幸福的。


判斷你是否走在正確的道路的方法就是,你清楚的知道你自己的生命正在發光發熱,

 

並且很寧靜,很喜悅,不論經歷甚麼,你只有喜樂,沒有痛苦。


當我們從一個更高的角度來看人生,你就會了解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

 

所有發生在我們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過程 -- 讓我們更加了解我們自己是誰,

 

以及我們自己該做甚麼的過程。人之所以會感到痛苦,是因為你不了解生命的真相,或者是,

 

你讓錯誤的觀念和習性帶著你走。


所以,擁有知識是不夠的,

 

擁有智慧才可以使我們成為自己的生命與命運的主宰,並且正確的使用知識做為工具,

擁有智慧意味著你知道如何走向正確的道路,換句話說,也就是你開始知道路在哪裡了。

-- 永遠不要放棄自己,永遠不要放棄別人。 在平凡中看到神聖,要祈求。 在困境中能走向光明,也要靠祈求。 祈求諸佛菩薩慈悲攝受,加持護祐。 祈求師長貴人指導提拔,指點迷津。 祈求同行善友攜手同心,互相提攜。 祈求自己更加智慧,洞澈一切緣起真相。 祈求自己更加慈悲,包容寬恕別人。並努力去利益一切眾生。 祈求我能學會祈求,並隨時隨地,不忘祈求。                                              ~~如清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