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媳婦 女兒



 

Story.1

某個渡口附近,住著一戶姓葉的窮人家,由於葉老先生很早就過世了,剩葉太太一個人打理家務。為撫養子女,葉太太每天幫人洗衣服、做工,辛苦了半輩子,兒女們終於長大成人了,紛紛娶了妻子、嫁了丈夫。

她的兒子和女婿以渡船送客人過岸為工作,但收入不多,還是常常得向人借錢,來維持家中的開銷。

有一年農曆過年前幾天,渡船生意特別好,也許是遠行在外的遊子們,思念家鄉的親人,都趕著回家過團圓夜吧!葉太太的兒子和女婿,為了多嫌一些錢,每天忙碌在江河之間,送人來來往往,好幾天都沒回家。

家裏只剩葉太太和她的女兒、媳婦三人。由於過年快到了,債主們紛紛到家裏來討債,他們一副兇神惡煞的樣子,尖酸刻薄的言語,確實嚇壞了三個柔弱的婦人。

葉太太淚流滿面,跪在地上哀求債主們再寬延幾天,接著她又指著一粒米都沒有的米缸,以及身上的破衣裳…,希望債主們可憐她,不要逼得太急。

債主們終於起了同情心,答應她的要求,各自離去。但其中卻有一個面貌兇狠的債主堅持不走,非要等她們還錢不可,等著等著,不知不覺在她們家客廳睡著了。

葉太太看見他睡著了,不禁又難過了起來,想著自己沒能力替丈夫做個像樣的靈位、想著生活還是這麼貧苦,想著想著就大哭起來了。

這時她的女兒興高采烈地在屋外練習舞步,大概想在村裏過年的節目上搶風頭!葉太太看見女兒如此幼稚又輕浮,忍不住罵「家裏已經被逼得要拆下門板來當柴火燒了,你卻還有心情蹦蹦跳跳,丟人現眼?你比嫂子大兩歲,卻完全比不上她懂事和乖巧!你嫂嫂進門不到半年,就為了家用,把自己的首飾嫁妝全典當掉了,而你卻只想到每天要穿好衣裳、吃好東西…」

話還沒講完,她那驕縱的女兒就賭氣地撕裂了身上的新衣裳,丟在地上,頭也不回地進屋去。葉太太悲憤交加,一氣之下,拿起桌上的剪刀就要往胸口刺去,還好媳婦及時趕到,一手扶住了婆婆,還一直幫小姑賠不是,才使得葉太太打消了自殺念頭。

葉太太看見媳婦帶回一袋米和雜糧,非常難過地哭著說「這些東西是你用僅剩的嫁妝玉手環換來的吧?媳婦啊!你這份孝心叫婆婆怎麼擔當得起啊..」說完,兩個人抱頭哭在一起。

那個債主早已醒過來了,親眼看到了這幕家庭悲劇,紅著眼眶說「這麼貧苦的家庭,卻有這麼孝順的媳婦,真是令人敬佩!」於是,把隨身討回來的一些錢和碎銀子,送給這個明理又孝順的媳婦,便離開了..

Story.2

有次在市場購物時聽到三個婆婆,正討論一個話題,講得非常的激動,讓跟在後面的我對她們的話題產生了好奇!

婆婆A:「你覺得女兒好,還是媳婦好?」
婆婆B:「我覺得是媳婦好!」
婆婆C:「當然是媳婦比較好!」

婆婆A:「我也是覺得媳婦好!人講『娶一個媳婦三頓燒」(台語)」
    「我是煮好叫女兒吃,還要看她的臉色」

婆婆B:「對是咩,我女兒也是,睏到飽才要起來」
婆婆C:「我女兒是不回來吃,也不會講…」

聽到這三個婆婆對女兒和媳婦的比較,才知道當女兒的真是好命!
想想自己還沒當媳婦之前,雖然沒有這三個婆婆批評女兒這樣的誇張,但從當了媳婦之後,真的「成長」很多很多..
尤其是這句「娶一個媳婦三頓燒(台語)」在我的腦海裡久久無法忘記…

嫁人之後,才深深體會到,當初自己怎沒有多對父母好一點..

某個假日回娘家,看到跟往常一樣在廚房裡忙進忙出的老媽,
女兒:「媽,我覺得當妳的女兒真好,如果有下輩子我還要再當妳的女兒」
媽媽:「妳是發生啥歹事?那按呢講話?」(台語)媽媽被我這席話嚇了一大跳

女兒:「無啦,就覺得妳是尚好ㄟ媽媽呀!(台語)」
只是幾句喜歡媽媽的話,當下說出口時,還是忍不住掉下了兩行清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