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貞岑


「人生像茶葉蛋要有裂痕才入味。」
這句話很有深意,苦難是一種磨練,
會讓生命變得更精彩、更豐富。


不妨現在就從「吃」來做改變吧。
你會明白,是你的習慣,
讓你錯過了許多美好的事。


剛發現罹癌時,我很鐵齒,什麼也不相信。
住院時北醫的許重義校長到病床前跟我說,
很多癌症是靠心靈力量好轉的,
他請祕書室同仁費力地從國外
買了心靈療癒的書給我,
我隨便翻翻就丟在一旁,並沒有認真去看。
如今,才體會到這本書是奇異恩典的開始,
平和、愛與療癒的真正意義與力量。


人家說帶病三分好修行--
要少管、少想、少要,談何容易?
通常生病以後都會往壞的地方想,
會去想復發機率、會去想還能活多久,
心情的起伏很大。
也有人說跟癌細胞和平相處,我聽了就生氣,
身體狀況都那麼差了,拿什麼去和它和平相處?


我生病的頭一年很不快樂,
家人幫我準備的食物,我覺得不好吃、不想吃,
有時候是真的沒有食慾,
但是家人就會覺得你很「盧」、
不肯配合,彼此溝通出現落差。


太太無微不至的照顧,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壓力。
她每天早上五點鐘起床幫我準備三餐、
要幫我按摩,幫我打理一切很辛苦…,
但有時候被愛是一種負擔,
被照顧的人也會想要找一個出口。


我生病時大女兒剛好出社會做事,
小女兒還在念高三,那時我心情不好,
對她們的言行舉止看不順眼,常會念她們,
她們認為老爸沒事愛找碴,
親子關係變得很緊張。


我知道自己很不快樂。
起初朋友勸我去參加病友團體,我不敢,
我覺得自己已經很悽慘了,
為什麼還要去這麼悽慘的地方,
不是苦上加苦嗎?結果出乎我意料。


走出去接觸其他病友,對心情調適很有幫助,
認識了新的朋友、有新的話題,生活就會有動力,
回家睡覺也會睡得比較好。


2009年10月,我到「癌友新生命協會」學習旋轉功,
轉出了不一樣的生命風景。


我先是發現飯變得好吃了。
協會的人吃飯時都用「搶」的,
我們的餐食都是師兄師姐自己準備的,
多半是再簡單不過的清燙蔬菜或涼拌菜,
但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
我覺得在這裏吃飯,比平常好吃多了。
協會也有心理治療的功用。
看到別的癌友活下來了
,使我相信只要去改變,做對了,
就能有機會好好走下去。


我曾跟協會裏的老 師抱怨 太太囉唆、很煩,
老師說:「你要學會轉念,要學會感恩。」
他說,家人已經為我們做很多了,他提醒我,
別人不會為了你改變,你也不可能去改變別人,
只有你能改變你自己,
如果你改變自己,別人感受到了,
他們才會跟著改變。


是啊,我怎麼沒想到,
每次跟家人吵架都是「我對、你錯」,
其實錯不在別人,
是自己的個性讓人生病、活得不開心。


我們每天要處理很多事情,
但卻不懂該怎麼面對與接受。
譬如孩子把杯子摔破了,
如果在盛怒下急著處理,雙方可能會有衝突。
應該要先面對「失去了一個杯子」的事實,
並去接受打破杯子是因為孩子不懂事或自己沒放好,
在面對、接受之後,心情會比較平和,
也會比較願意用講理的方法和孩子溝通。


我慢慢安靜下來,也逐漸開始有了自覺─我要改變。
我學著不要求別人、把抱怨丟掉、修正自己的個性,
我告訴自己,我願意改變,我承諾我一定要做到。
答應了以後,就已經對自己下了指令,
以後碰到相同狀況,
你會想到有個承諾在,就會改變自己的行為。
譬如太太對我有什麼要求,我一定盡力做到,
而且心存感激不再埋怨。
我改變以後,太太感覺到了,
連帶的態度也變得柔軟。


溫柔是無敵的,
當你變溫柔的時候,周遭也會跟著溫柔起來,
這是因為你的眼光改變了。
一轉念,很多痛苦的治療也就不再那麼難熬。
比如可以想像,
打化療是觀音菩薩滴的甘露水,是用來救人的命;
人家送來的保健食品,我也會去嘗嘗看,
但不會吃過量,三天吃一次,你不排斥、願意接受,
細胞的反應是不一樣的,是喜悅和平的。


現在我每天最大的功課就是「把自己擺平」,
這也是一種修行。


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習慣、行為與個性,
這是通往健康唯一的路。
請了近兩年病假後重返校園,我學會了感恩。


感恩會讓你的好細胞愈來愈圓,
這也是練旋轉功教會我的。


 


每天在喝果汁或吃東西前,
我會先有個淨心的感謝儀式:
感謝老天爺、天上諸神,
創造大地新鮮蔬果,給我們健康;
感謝果農、菜農,讓我們取得這麼好的食物;
特別要 謝謝 太太的耐心、細心和恆心,
為我做了那麼多;
謝謝身體所有的細胞,是我讓你們受苦受難了,
現在我會用清淨的蔬果來滋養你們。


我常跟人說,不管你的角色是什麼,
是主管、是父母或為人子女,都要記得四句話:
謝謝你、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我。
幾乎所有人都會覺得彆扭說不出口,
你可以先在心裏練習,等到可以說出來,
會覺得鬆了口氣。


我也常勸身邊朋友說,你要哭出來,
以前我也很「ㄍㄧㄥ」,
但現在學會了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
只要是感動的、感謝的,我會毫不保留地哭出來,
人家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我覺得只是未到傷心處,
如果真有感慨,也不要害羞,
哭出來會比較舒服一點。


人生病一定要走出來,
不要整天悶在家裏胡思亂想,
也不要太鐵齒,什麼都不相信
,不要連嘗試都不願意,不跨出第一步,
你怎麼知道有沒有希望?


其實我很感謝當初主治醫師和家人
沒有告訴我還能活多久,
這樣我才能抱著希望、永不放棄,
一關拚過一關直到現在。
我也很感謝好友們的義氣相挺。
「你要好起來,否則我們就沒得玩了。」
在我生病時,
謝明哲為我精心挑選合適的營養補充品,
黃士懿中午親自煮魚湯給我喝,
陳俊榮找廠商提供高蛋白補充品給我,
我真的很感謝他們。


「人生像茶葉蛋,要有裂痕才入味。」
這句話很有深意,
苦難是一種磨練,
會讓生命變得更精彩、更豐富。
不妨現在就從「吃」來做改變吧。
你會明白,是你的習慣,
讓你錯過了許多美好的事。


《講義雜誌》2013年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