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人在屋簷下躲雨,看見觀音正撐傘走過。

這人說:『觀音菩薩,普度一下眾生吧,
帶我一段如何?』

觀音說:『我在雨裡,你在簷下,
而簷下無雨,你不需要我度。』

這人立刻跳出簷下,站在雨中:
『現在我也在雨中了,該度我了吧?』

觀音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
我不被雨淋,因為有傘;你被雨淋,因為無傘。
所以不是我度自己,而是傘度我。
你要想度,不必找我,請自找傘去!』

第二天,這人遇到了難事,便去寺廟裡求觀音。

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的像前也有人在拜,
那個人長得和觀音一模一樣,絲毫不差。

這人問:『你不就是觀音嗎?』

那人答道:『沒錯,我正是觀音。』

這人不解地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

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
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

求人之人缺乏自信,
沒有魄力,最多小成就;

求己之人頂天立地,
自強不息,必成大事業。

求人,低聲下氣;求己,揚眉吐氣。

求人,是是非非;求己,簡簡單單。

求人,躲躲藏藏;求己,坦坦蕩蕩。

求人,得不償失;求己,利大於弊。

求人,受制於人;求己,自立根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