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乾任


最近接連讀了好幾本整理術的書。
總覺得不只能整理好居家空間,
更能整理好自己的人生
(心理諮商有一派認為,
一個人的房間擺設狀況反映當事人心理狀態,
房間雜亂者心情也一定雜亂,
無法整理房間者也一定無法整理心情),
故而總是見一本讀一本。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
提到一口氣大量丟棄不必要的東西可以改變人生,
讓我想到過往一次大量丟棄的經驗,
以及丟棄之後生活所發生的變化,
才驚覺整理術還真的是能夠改變人生的一種方法。


話說十幾年前,剛好台北房地產低迷,
又意外有機會碰到便宜的好物件,
我便東拼西湊買了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套房,
從找不到房子租的噩夢中解脫,搬了進去。
或許是有了自己的房子(雖然很小),
開始囤積起書,過了幾年,
小套房裡除了睡覺的地方都是書,
而且我似乎沉溺在買書的狂熱中。
因為我遲遲無法從前一段戀情的失敗中走出來,
當時的那個女朋友也買了一戶同樣的小套房,
但是分手之後,她很明快地決定搬走,
將房子出售,而我卻彷彿被房子綁住了,
迷戀有殼的安定而不願意動,且開始大量囤積。


之後也斷斷續續有過幾段不穩定的關係,
很快地開始,沒有深入交往就結束,
生活彷彿陷入一種泥濘狀態拔不出來。
直到某一天,我終於覺得再繼續這樣下去不行,
下定決心從這個堆滿書的房間搬走。
一個促使我決定丟掉多餘物品的關鍵契機,
是有一天,我想到自己18歲來台北讀書,
不過帶著一床棉被幾件衣服,
雙手可以拿完的行李,
現在所有的東西都是日積月累添購儲存下來的,
也因此,沒什麼不能捨棄,
全部捨棄,等於是讓自己歸零重新開始。


想通了之後,我開始上BBS公告,
邀請想買書的人來我家參觀,
也把一些熱門好賣的書貼上網尋找買家,
開始將一些以後確定不會用到的書給打包裝箱,
並且積極找房子準備搬家。
忙了半年左右,從堆滿書的房子搬走
(跑去和朋友合租一層公寓),
只搬走了真正想留下的書,
適合捐給社福機構的挑出來,
其他賣不掉的書全都叫二手書店來搬走,
連同我自己賣掉、捐出去的書,
大概清掉了三十個紙箱左右,還進帳了不少錢。


等一切穩定之後,我把房子委託處理掉,
我跑去京都玩了一陣子
(花掉賣書的錢,以及賣掉房子的部分所得),
整個人覺得通體舒暢。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整理術的功勞。
當我下定決心和過去告別,
把身邊所有綁住自己無法改變的東西
一口氣處理掉,搬離令自己不愉快的地方,
終於順利擺脫過去戀情的陰影,
展開自己的新生活。


這也是為什麼每一個分手之後的人,
都要好好處理前一段感情中
遺留下來的物品或記憶的緣故,
別以為讓物品堆在看不到的角落就沒事
(更別說已經滿出來佔滿生活空間),
一定要花時間,一口氣好好地整理乾淨,
把所有不想要或想要
但卻不該留的東西全都丟掉,
當生活中的多餘雜物全都清空時,
人會發現自己原來可以有別種生活方式,
也就願意告別舊的生活習慣,
從往日的錯誤中拔出。


說實在的,沒什麼東西不能丟棄,
日後真正有需要,再花錢買就好了,
然而,人生的重新開始,卻不是花錢就能買到的,
千金難買已經逝去的歲月。
奉勸那些被過往的感情刺傷遲遲無法恢復,
或者面對生活困境遲遲無法解決的朋友,
不要懷疑,
先好好認真面對自己生活周遭堆積已久,
卻遲遲無法處裡的雜物吧!
一口氣把他們全丟了
(搬去二手店賣也可以,捐給社福機構也可以),
清空之後,你一定會訝異於生活的改變,
好運的開始不斷降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6/today-heartcatcher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麗愛生活 的頭像
    美麗愛生活

    c1958428的部落格

    美麗愛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